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绍兴“人才新政”二十条解读

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2016-07-22 09:41

[摘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要素和第一资源。今天的绍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更渴求人才。

核心提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要素和资源。今天的绍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更渴求人才。为大程度地补齐人才发展短板,大程度地激发人才创业创新活力,着力创建人才生态优市,市委、市政府于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高层次科技创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实施更开放、更积极、更有效的绍兴“人才新政”二十条。

绍兴“人才新政”着眼于全市域、大市区融合发展和绍兴“十三五”发展的人才需求,突出问题导向,瞄准先发城市,聚焦重点突破,主要有三个特点和八大亮点。

三个特点

一是系统升级

此次盘点了2008年以来的各项人才政策,把一些导向和效果较好的人才政策进行了整合提升,并针对薄弱环节进行创新突破,大部分政策条款都是填补空白或是原有政策的升级版,涵盖了人才引进、培育、扶持、激励、保障、服务等各个环节,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人才政策链。

二是含金量高

政策支持主要集中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紧缺急需的高层次科技创业创新人才与团队,同时也兼顾对企业发展紧缺实用的副高职称以上专业人才和技能人才,政策力度大幅提升。

三是改革力度大

在人才创业、成果转化、政府采购、编制保障、户籍管理、子女入学、评价激励等方面,着力突破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后顾之忧,激发人才活力。总体上看,这个政策是绍兴历年来分量重、力度大、系统性和针对性强的人才政策,我们觉得在全省也是有竞争力的。

八大亮点

亮点一:更加注重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对入选“330海外英才计划”的人才项目给予高500万元的资助,其中入选国家、省“千人计划”的还将按国家、省补助奖励额度分别给予1:1的配套奖励,对新引进的海内外重点技术创新团队给予500万~1000万元的项目资助,对国际一流团队和人才领衔的重大项目还可制定专门的扶持政策。同时,新政也注重构建市场化的引才机制,在海外建立引才工作站,给予委托猎头公司引才的企业前期费用补贴,对为我市引进落户海外高层次人才的中介组织给予引才奖励。

亮点二:更加注重统筹开发国内外人才资源

“人才新政”在集聚海外人才的同时,也充分考虑调动国内人才和现有人才的积极性。对新引进的、省级领军人才,分别给予高300万元、200万元的项目资助或企业引才薪酬补助,并对企业新引进的博士等高级人才、副高职称人才及高级技师给予相应的津贴,较好地补齐了企业引才的政策链。同时,新政在本土人才培养激励上也进行了突破。比如,对我市自主入选的“两院”院士等人才给予500万元奖励,入选领军人才的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一、二等奖等重大奖项的创新团队和市级评选产生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大幅度提高了奖励力度,每年还选派一批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赴国内外进修深造,激励本土人才多出成果。

亮点三:更加注重高层次人才创业后续扶持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集聚一大批高层次创业人才。“人才新政”提出了一系列有力度的政策举措。比如,强化创业融资扶持,高层次人才初创企业往往面临后续发展投入不足的问题,而绍兴恰恰又有民间资本的优势,新政积极鼓励资本与人才对接,提出设立10亿元规模的人才创业创新基金,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并对投资创业人才的创投企业给予高300万元的财政补贴。同时,新政还提出设立人才银行、建立创业投资行业协会,对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积极推荐股改、挂牌、上市。加大采购扶持力度,组织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申报自主创新产品与优质产品目录,对符合条件的产品、技术和服务,优先列入目录,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属于首台(套)产品(设备)的,可采取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采购等非招标方式实施首购、订购及政府购买服务。用足用好国家现有政策,鼓励人才创业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和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等政策。给人才创业企业发放“创新券”并开放现有科研平台等。

亮点四:更加注重建设人才创业创新平台

新政提出着力建设“一园一中心”,即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和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孵化中心,在政策和要素上加大扶持力度,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建设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人才集聚平台。建设“一园一中心”,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并写入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报告和关于补短板的决定。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确定选址在柯桥区,利用柯桥的区位优势引进集聚以“千人计划”为代表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争取明年创建省级“千人计划”产业园。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孵化中心选址越城区(高新区)核心区,以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为重点,努力打造成高层次人才的众创空间。目前这两个平台的规划建设已经全面启动。同时,加快各区、县(市)科技园的建设,扶持一批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的创新载体和企业研究院,包括前不久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签约共建的国科小镇,这些都将成为我市集聚人才、出创业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

亮点五:更加注重突破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给予成果转化资助,科研人员职务成果转化比例不低于70%,对高层次人才的奖励补助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等等,进一步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在人才编制保障方面,新政提出了设立高层次人才特设岗位、高校医院试行编制备案制、高层次人才驿站保留事业编制、引进人才重新建档等举措,建立引才绿色通道。在职称制度改革方面,新政提出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职称直聘办法,国家和省“千人计划”人才可直接申报认定高级职称,市“330”人才可直接申报高级职称。在人才居留落户方面,为在绍无合法固定住所的人才及其家属建立了落户通道,不仅包括高层次人才,还延伸到副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技师等基础性人才,更好地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亮点六:更加注重精准服务人才创业创新

住房保障方面,新政提出了以货币化、市场化方式解决我市高层次人才住房问题,对高层次人才给予35万元~200万元的房票补贴。房票补贴可用于购房首付,大幅减轻引进人才来绍后的购房压力。同时,将企业新引进的副高及高级技师、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纳入房票补贴范围,给予3~20万元的补贴,提升企业引才积极性。在生活保障方面,完善高层次人才“绿卡”制度,在子女入学、医疗保健、出入境签证、车驾管理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实行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绿卡”制度,在义务教育阶段可按照人才意愿,安排其子女就读优质学校一次,并将“教育绿卡”从义务教育阶段拓展到高中阶段。在联系服务方面,新政提出全面推行服务人才专项例会制度,构建“店小二”式的人才协调服务机制。服务人才专项例会市级每年召开2次,县级每季度召开1次,及时解决人才在创业创新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营造优的创业发展环境。

亮点七:更加注重落实党管人才责任

新政提出要建立区、县(市)委书记和市直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抓人才工作年度专项述职评议制度。这项制度,前阶段市委市政府已印发。今后每年年底,各区、县(市)委书记和开发区主要领导都要向市委常委会进行人才工作述职,并接受市领导、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两代表一委员”的打分评议。述职评议结果作为评价一个地方人才发展成效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成效不明显、评议排名靠后的,由市委领导进行约谈提醒,落实整改,从而营造互学互比、你追我赶的氛围。

亮点八:更加注重强化政策兑现落实

坚持人才优先投入,市县两级财政统筹安排、优先保障,确保人才政策兑现和人才工程实施的经费需求。坚持“谁兑现、谁审核”的原则,制定政策兑现操作细则,切实减少中间审批环节,加快政策兑现到位。建立宽容失败机制,提升抓人才引进培育的战略眼光,从整体和长远上评估人才项目绩效。只要人才项目符合政策兑现条件、按程序规定兑现政策资金、不涉及利益输送的,人才项目发展缓慢或失败的,负责引进落户和政策审批兑现的所在地或主管部门领导干部予以免责,在制度上保证领导干部支持人才创业创新。建立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政策兑现情况的督查抽查,对不兑现、不落地、擅自设立前置条件的严肃问责,对无正当理由兑现不及时、不到位的给予通报批评,确保新政保质保量落实到位。

(责编:大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